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首頁 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新聞中心

2019 / 05 / 06

台鹽綠能:規畫顧及漁民工作權

 

 

 聯合報 / 記者莊琇閔╱即時報導

  

針對有漁民抗議魚電共生,台鹽綠能公司為此提出說明,表示配合中央綠能政策推動漁電共生,積極扮演地主、養殖漁民與太陽能業者間的溝通橋梁。目前在各方努力之下,已取得地方絕大多數共識,正依據審查作業要點協助提送專案計畫建議書予主管機關進行評估。

台鹽綠能表示,所有專區的選址都避開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也主動進行生態調查作為細部規畫的依據,並堅持以環境友善與景觀維護為工程設計原則。案場皆屬於私人養殖用地,現況亦為水產養殖使用,並非生態熱點,也不在環境敏感帶內,不會影響生態。

 且每一筆土地都事先取得地主及承租漁民同意後才進行相關作業,如未取得同意,就不會提出申請進行設置。相關太陽能板配置也會討論,確認不影響養殖習慣,才會進行設計。未來漁場的使用權以地主與原承租漁民為優先,充分保障土地關係人權益,漁民不會無地可租,也不會改變其原有物種與養殖模式,兼顧養殖成效與漁民的工作權。


此外,台鹽綠能承諾「降低養殖戶負擔」與「避免水質汙染」,未來漁場使用費將不高於原先租金六成,並將提列使用費成立公共基金,以協助改善漁場設施、引進科技養殖及在地漁產行銷。保證太陽能板清洗過程只能使用清水,不使用任何化學清潔劑。太陽能設備亦會嚴格把關,所使用面板出廠時需檢附「禁限用物質保證書(模組無毒物溶出證明)」以確保養殖水域的水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