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首頁 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新聞中心

2022 / 05 / 18

賣鹽、生技轉型到發電 台鹽要成為綠電能源技術整合商

 

賣鹽、生技轉型到發電 台鹽要成為綠電能源技術整合商


台鹽綠能總經理吳博鑫。照片/業者提供

2022/05/18 14:00:15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台南報導

「台鹽為實現永續願景,自2017年開始投入太陽能光電領域,成立台鹽綠能公司扮演一站式綠能整合服務平台角色,整合所有的資訊,與國內外投資商或電廠合作。」台鹽綠能總經理吳博鑫說。
當時,希望藉由整合過程發展出其他相關業務,例如案場規劃設計,工程統包業務,並能再往前推動取得未來20年的電廠運維業務等。

考量台灣土地資源有限,且期望「能源轉型」的同時能兼顧「土地永續」與「漁業轉型」,對此,該公司動心起念規劃出一地多用的策略,首創漁電共生模式,並與政府相關單位共同促生漁電共生相關法規,成為推動漁電共生的先行者。
為立下正向營運典範,台鹽綠能初期便自主性進行環境調查及長期生態監測計畫,更於經濟部將漁電共生納入「太陽光電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後,辦理全國第一場座談,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並緩解各界疑慮。

未來也將持續與環境保護團體合作,營造生態棲地作為生態補償,以利漁電共生設置兼顧經濟與環境平衡發展。
迄今為止,費時四、五年時間,已讓各方可認同漁電共生發展理念,政府並明確訂定漁電共生發電目標,至2025年達到4GW的裝置容量。而台鹽綠能本身,第一波協助申請通過6個大型漁電共生專區案場,合計面積逾600公頃,已陸續啟動工程施作,預計今年起陸續完工,創造440MW裝置容量。

接續,目前籌劃第二波申請案場,各分布在台南、嘉義、彰化等地區,合計土地面積約800公頃,若相關作業如期推進,預計至2025年的併網發電可以達到1GW裝置容量。


台鹽案場分布圖。

吳博鑫指出,在案場推動的過程中,正挹注營運表現;以去年來看,該公司營收約13億元,獲利約5,000多萬元,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5元,進而對母公司回饋0.3元的EPS。至於今年獲利估算應與去年水準相當。

展望前景,他說,台鹽綠能在董事長吳容輝上任後,即積極配合蔡英文總統「能源轉型」走向「淨零轉型」政策,極力推動漁電共生,協助政府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20GW的目標。

更朝向「自建、持有電廠」的規劃,準備跨入發電業;接著也會進一步涉及售電業,要以多面向投入永續能源之發展,來協助政府達成2050淨零排放。

在投資電廠方面,現在正盤查現有手上可以運用的土地。初步上,傾向選定台南或高雄,以50MW的發電量規模進行投資,最快今年下半年應可以啟動,整個投資金額約30至40億元。預計明年底或後年掛錶。

台鹽綠能案場。照片/業者提供

至於在儲能方面也不會缺席,雖然台鹽綠能是系統整合商,不會投入儲能元件的發展,但能力是足夠的,現在已協助電廠業者做規劃。吳博鑫強調:「使用綠能已是世界趨勢,台鹽綠能除站穩國內漁電共生推動的領導品牌地位外,也將一步接著一步做到全方位」。

他並認為,太陽能技術從發電、儲能到售電並不複雜,像發電現在廣泛使用的是矽晶圓,未來若有新材料問市,提高轉換效率,進而使得用地面積減少、成本下降,這是市場可以期待的。

此外,台鹽綠能下一階段將衝刺漁業轉型,其於台南北門的「智慧漁電共生示範基地」以二年時間累積養殖關鍵數據,未來將複製於戶外型漁電,帶動漁業升級轉型。

並進一步規劃打造「產到銷」的漁電共生商業模式,正以創立品牌、建立檢驗標準、打通電商平台為目標,逐步建構起技術、產銷和推廣等多方位團隊,期望協助產業添柴加薪。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