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首頁 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新聞中心

2021 / 11 / 25

臺鹽綠能數位化傳承 打造「智慧漁電共生示範基地」

 

臺鹽綠能數位化傳承 打造「智慧漁電共生示範基地」

 

163044178266406_P13660057

 台鹽綠能/提供
 

2021/11/23 20:27 經濟日報 翁永全

臺鹽綠能貫徹「農漁為本、綠能加值」原則,去年在台南北門區三寮灣打造「智慧漁電共生示範基地」,攜手資策會以「養殖達人數位分身技術」,將人工智慧結合職人技術發展出「智慧水產雲」科技養殖系統;以數位分身驅動漁業轉型,獲得經濟部專科計劃補助,也獲得2019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總經理蘇坤煌表示,這座設施型漁電示範案場串聯海洋大學、資策會及多家業者共同投入,去年8月揭牌,以2年時間採集相關數據,透過 AIoT 結合數據分析,統計不同物種最佳的養殖數據,建立作業S0P,將養殖關鍵數據分享給漁民,並將複製於戶外型漁電,帶動漁業升級轉型。

天候是農漁業產能的最大變數,也限制發展深度加工,業界目前僅做到二級加工。蘇坤煌希望藉由虛擬漁場來模擬真實環境、漁民收成及水產狀況;「智慧水產雲」結合人工智慧、感測器及數據模型,把漁民的現場操作及決策行為建立模型,利用人類智慧(HI)及人工智慧(AI)進行模擬預測,協助漁民做出最佳的判斷,藉以提高智慧化監控、精準化生產的能力,並進行數位化傳承。 
臺鹽綠能4年前投入漁電共生至今,協助國內外電業投資商申請籌設及開發中的土地多達上千公頃,穩居漁電共生管理及開發平台龍頭,2023年以完成推動設置1 GW為目標。不同於自營水產公司及契作方式,以綠能整合服務平台協助原養殖者繼續養殖,導入漁場管理知識,優化養殖環境,提供專業規劃與輔導,漁民擁有獨立自主的經營權,工作也更有保障。
也將漁民的場域使用費做為漁場維護管理的發展基金,確保漁場持續20年經營,光電系統穩定發電,受到地主、漁民及投資方認同。
臺鹽綠能做為推動漁電共生發展先驅,堅持不改變漁場原來的樣態,不為追求高經濟性而隨意改變養殖的物種,也不要為了達成收成率,任意提升養殖密度,這些都是影響成敗的重要因素,部份論點看似與別人相違,卻是成功的指南。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