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首頁 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新聞中心

2021 / 10 / 08

漁電共生樹立標竿 台鹽綠能導入光電漁棚

 

漁電共生樹立標竿 台鹽綠能導入光電漁棚

 

2021-10-06 19:00

「漁電共生」一地兩用已成為太陽光電的最佳發展方式,在各界肯定與共同推動下,近期土地租金卻節節高升,一公頃年租金來到40萬以上。臺鹽綠能董事長吳容輝對此表示,這顯示投入者衆,帶動租金水漲船高,臺鹽綠能挾著國營事業的可靠形象,受到許多地主信賴,他笑說「臺鹽的招牌管用」,較不受漫天喊價所影響。

漁電在台灣能源轉型路上扮演關鍵性角色,可惜未訂出各縣市的發展目標,吳容輝表示,高雄市展現積極的企圖心,漁業署最新發布的漁業白皮書,也將漁電共生納入。政府重視漁電發展,繼嘉義、台南匡列4,000多公頃之後,10月還會公告雲林、彰化、高雄等地,總量增至8,000公頃以上。

四年來,臺鹽綠能已申請籌設及開發中的土地多達上千公頃,第一期600多公頃,可建置400MW以上,穩居龍頭,2023年以完成設置1 GW為目標。總經理蘇坤煌表示,與資策會合作的設施型示範案場,去年9月完成,並開發出一套AIoT智慧養殖系統;台泥綠能的義竹漁案場近45MW,A區示範場將於10月併網,全區預計年底掛表;與雲豹能源合作的123MW及大亞綠能的120MW戶外型案場,今年底陸續動工。

吳容輝表示,業者承租漁塭後,持續請原養殖者投入養殖,並導入新科技,協力傳統漁業轉型、邁向智慧化;為漁民帶來穩定收入,除了繁榮地方、創造就業機會、引導年青人回流,扭轉人口老化的局面。

臺鹽綠能站上漁電領頭地位,蘇坤煌回想開展初始,萬事起頭難,但未來發展將加速。許多業者一窩蜂養殖經濟價值高的白蝦,也可能對白蝦產業造成衝擊,設施型養殖的成本也高於以混養型為主的戶外型漁電。臺鹽綠能建立成熟的發展模式,成功鏈結產學研資源,能協助提升養殖效率及產值,朝多元化發展,讓老產業回春。

4月接掌臺鹽前,吳容輝也曾擔任臺酒董事長,企業界的經歷不脫離「水、酒」範疇。在嘉義縣政府副縣長任內,即關注綠能發展,並推動建立冷鏈系統,對再生能源不陌生。成為近70年的老字號臺鹽及臺鹽綠能的新舵手,面對新領域產品及專業,仍能快速上手。他表示,臺鹽生技的離子水、工業用鹽、保養美妝及健康食品,及臺鹽綠能發展漁電,已打下很好基礎,將在各自領域繼續發光發熱。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