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首頁 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新聞中心

2021 / 09 / 02

高雄首宗漁電共生案 10月完工

 

高雄首宗漁電共生案 10月完工


 

163044178266406_P13660057

高雄市第一座核准的屋頂型漁電共生場位在永安區,預計今年10月完工,明年初可以併聯發電。圖/高市海洋局提供
 

2021-09-01 04:23 聯合報 /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高雄市推綠能發電,漁電共生說明會因疫情中斷4個月,昨天在岡山區辦說明會,專案召集人、副市長林欽榮與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長陳君如簽署合作備忘錄。海洋局指出,全市申設面積已達33公頃、設置量53MW(百萬瓦),首宗漁電共生申請案預計10月底完工、明年初併聯發電,有信心明年底前達成210MW的設置目標。

高市共7個行政區621公頃養殖區納入「漁電共生先行區」,占全市養殖面積的16%。海洋局指出,今年2月成立「漁電共生專案辦公室」,28件申請案進行中,設置容量53MW,主要集中在永安區,均為室內養殖設施屋頂型。
岡山養殖漁業發展協會說,目前約20公頃面積的養殖戶表達合作意願,但當地魚塭較深,擔心不利設置發電設備,多數人仍觀望。
陳君如說,岡山以虱目魚為大宗,依試驗結果,光電遮陽會讓水溫降低2至3度,環境比較舒適,不僅產量未減少,甚至還會增加。
向陽集團、台鹽綠能公司整合永安養殖戶設置漁電共生廠。向陽董事長陳貴光分享說,人口老化、極端氣候等問題對養殖業影響很大,曾有養殖戶抱怨老鼠咬電線導致斷電,回家睡個午覺竟損失400萬,所以要建構完善風險控管制度。
台鹽綠能總經理蘇坤煌指出,台鹽在西部沿海已整合1千多公頃土地,建置漁電共生廠,永安案場可養殖白蝦與虱目魚,預計12月起放養、明年初發電。
林欽榮表示,明年達到210MW是個艱鉅任務,再生水或綠電都是外來招商的重要條件,相信水試所會成為高雄推動漁電共生的一大助力。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