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首頁 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新聞中心

2021 / 06 / 01

漁電共生先行者臺鹽綠能 完成 663 公頃場域開發

漁電共生先行者臺鹽綠能 完成 663 公頃場域開發

2021-05-29 經濟日報

 

漁電共生是政府今年推動綠能的重點,全台各地案場陸續完成,進入實質發電,養殖事業也同步展開,呈現燎原之勢。

臺鹽綠能是漁電共生的先行者,4 年前率先投入點火,發展至目前盛況。總經理蘇坤煌回首當時市場對於漁電共生幾近全然陌生,臺鹽綠能在此情形下邁出第一步,以「農漁為本,綠能加值」為推動原則,經過數百次與地 主、漁民、光電業者及投資商的會議溝通,共協助通過全國首六案漁電共生專區,面積達 663 公頃,在一地兩用下,可建置約 450MW 光電系統及發展多樣性養殖。

臺泥綠能攜手臺鹽綠能在嘉義義竹打造國內首個大型漁電共生案,去年底進入實質工程建置階段,預計今年7月底前發出第一度電。去年 8 月在台南北門區建立的「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及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第一階段已有良好的養殖成效。蘇坤煌說,經過漫長的溝通整合及行政流程,去年陸續通過六案專區,二階段進入實質建置,「前3年鴨子划水、蹲馬步,一步一步腳印,才有今日的局面。」

臺鹽綠能不跨入電廠投資,全力協助國內外大型電業投資商完成電廠投資與後續案場經營,為了替地主、漁民及光電業者創造三贏,在養殖者管理與輔導及光電系統設計投入極深。蘇坤煌表示,為解決臨海鹽害,單純以熱浸鍍鋅表面處理的支架恐無法支撐 20 年,須改用更高規格的氟碳烤漆,以高標準確保系統可營運 20 年。

為協助漁民提高養殖效益及提高養殖物存活率,臺鹽綠能與資策會合作,邀集產學界專家跨域合作,打造如同漁民水中分身的「智慧水產雲」科技養殖系統,利用 AI 技術及大數據,促進傳統漁業轉型,達到「漁電雙贏」。在北門示範案場養殖池內,就置入 11 個水中感測器及水下攝影機,遠端監控水質, 掌控魚蝦成長的及時資訊。透過 AIoT 結合數據分析,統計不同物種最佳的養殖數據,建立作業S0P,將養殖關鍵數據分享給案場漁民。

蘇坤煌表示,漁電共生透過引入綠能資金,協助漁民改善養殖場域、甚而導入科技養殖,在成熟的操作模式下,創電及漁獲兼具,提升整體收益, 在太陽光電發電之外,為傳統漁業帶來全新變革與進步。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