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首頁 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新聞中心

2020 / 08 / 31

台鹽董座陳啓昱 推動漁電共生

 

台鹽董座陳啓昱 推動漁電共生

2020-08-31 02:00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在台鹽(1737)董事長陳啟昱運籌帷幄下,子公司台鹽綠能以「漁電共生」為發展主軸,開闢綠電新藍海。歷經三年努力,協助的太陽能案場除成為國際企業Google首樁亞洲綠電採購案外,同時正逐步往2022年前設置1GW(10億瓦)以上的目標邁進,站穩漁電共生推動的領導品牌地位。

 

2016年,政府將能源轉型列為重點政策,鼓勵企業打造整廠規劃、整套解決方案,進而打造台灣自己的綠能品牌。陳啟昱在2017年創立子公司台鹽綠能,衝刺地面型光電發展。

 

台鹽看中沿海魚塭大面積土地,陳啟昱發想出「一地多用」的「漁電共生」模式,規劃大型漁場結合太陽能,開闢出綠能兼具養殖發展的新經濟藍海。

 

他善用台鹽在地品牌的先天優勢,贏得當地養殖戶信任、順利整合土地;並善盡企業責任,把關漁電發展的各階段環節,規劃完善的綠色投資環境。

 

陳啟昱表示,台鹽綠能從規劃初期即自主性進行環境調查及長期生態監測計畫,確保選址避開環境敏感地帶;更超前部署,提前著手規劃20年後的廢棄光電設備回收,以高於審查標準的規劃設計,確保土地與環境維護,使漁電朝永續經營方向進行。

 

陳啟昱強調,台鹽綠能致力推動的漁電共生核心理念就是「農漁為本,綠能加值」,其以扶植養殖漁業為出發點,不只聚焦於綠電,更專注於漁業轉型的發展。

 

而除確保原養殖戶權益外,並透過綠能資金的引入,協助養殖者整體改善漁場硬體環境、降低魚場使用費,同時針對個別養殖需求逐一設計規劃魚場的建置。

 

新聞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482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