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首頁 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新聞中心

2019 / 10 / 26

總經理專訪:電證分離 讓綠能市場更自由

電證分離 讓綠能市場更自由

 

 

2019-10-26 00:36 聯合報報導

政府將於十一月公布二○二○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建議將漁電共生獨立類別,並給予較高的收購價格,鼓勵發電業者投資;同時檢討我國再生能源憑證相關規範,將「電證合一」改為「電證分離」,以促進綠電自由化,活絡能源市場。

台灣的太陽能技術相當成熟,也漸邁向規模發展,原本結合農業或漁業以共生型態推動的營農型應該是最適合台灣發展的方向,但法規尚未完備與繁雜的間接成本,造成營農型太陽能發展緩慢。

今年可說是台灣綠能元年,企業需求、綠能發電量陸續創新高,盼政府能加速漁電進行,讓漁電能及早進入綠能市場。

同時,漁電共生有別於其他地面型光電設施,為達創電與生態平衡,在鋼材結構、生態調查、養殖協助、創造工作機會和地方回饋等付出相對多的成本,期待政府將漁電共生獨立類別,並給予較高的收購價格,鼓勵發電業者投資。

再從全球綠電趨勢來看,百分百綠電倡議組織RE一○○已獲得世界百大龍頭企業包括蘋果、Google、微軟等加入,顯示綠電的影響擴及國際產業鏈。

且國內企業不僅需要綠電也需要綠電憑證,希望中央政府能跟上國際走向,重新檢討我國再生能源憑證相關規範,將「電證合一」改為「電證分離」,以促進綠電自由化,活絡能源市場。

目前台灣綠色憑證交易量低落,應從根本解決問題;現今台灣的再生能源憑證採「電證合一」,將綠電跟憑證同時賣給使用者,但兩者其實是不同的需求,並非所有企業都同時需要綠電和電證,同時綁在一起將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唯有採用「電證分離」,才能讓綠能市場有更大彈性、使企業更易取得綠電憑證,這將有助綠電市場交易增加及增強國內企業在國際供應鏈中的競爭力。
 
記者吳秉鍇整理

 

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126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