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首頁 新聞中心
Latest News

新聞中心

2022 / 06 / 23

臺鹽董事長吳容輝:70年的臺鹽需「脫胎換骨」迎向綠能產業

 

臺鹽董事長吳容輝:70年的臺鹽需「脫胎換骨」迎向綠能產業

臺鹽111年度股東常會由董事長吳容輝(左3)主持。圖文/陳惠珍

12:41  2022/06/23
中時新聞網 陳惠珍

臺鹽(1737)111年度股東會,今(23)日通過每股現金股利1.50元,並由吳容輝續任董事長寶座;吳容輝表示,今(111)年臺鹽邁入70週年,需「脫胎換骨」,再奠定綠能產業新利基,除了已決定在高雄市路竹興建佔地1.68公頃的地面型太陽能發電裝置,亦規劃於南台灣投資50億元的佔地100公頃的「魚電共生案」,奠定臺鹽未來20年的永續經營新利基產業。

臺鹽今(23)日在台南總公司召開111年股東常會,會後順利完成第13屆董事改選,選出董事9席(含3席獨董),由吳容輝續任董事長。臺鹽股東會會中通過承認110年度營業決算,營業額為40.95億元,較109年度成長30.84%,自上市以來,創歷年新高。營業利益為5.29億元,稅後淨利為4.12億元,並宣布每股稅後淨利1.97元,每股分配現金股利1.50元。

吳容輝表示,儘管今年第一季的季營收,再創下新高紀錄,但分析目前臺鹽的營收項目,鹽與飲用水兩大項,為總營收80%以上佔比,因鹽是民生必用品,配合政府不漲價策略,獲利水準勢必無法同步反映貨運大漲等成本上升,所以邁入70週年的這家老公司,勢必得「脫胎換骨」。

吳容輝坦言,轉型是艱困的挑戰,但不得不為之,所以今年是臺鹽的「脫胎換骨」關鍵點。在原有的產品產銷方面,今年在通路拓展上有許多規劃,除「台鹽線上購」電商平台成立,成功開拓網路商機,也同步和家樂福開發雙品牌全新環保洗沐商品,與既有的全台台鹽生技門市發揮通路影響力。今年台鹽無添加的調味品獲圓山飯店青睞入菜;台鹽海洋鹼性離子水打進Costco通路,都全方位加乘臺鹽的服務軟實力。

在接軌淨零轉型政策方面,今年下半年更將完成汽電共生更新工程,提升環保、燃料與節能效益。並且同步規劃建置自有太陽能電廠,加強對綠能產業的投資力道。

吳容輝認為,綠能產業也要兼顧環保,兩者必須透過溝通,找到最佳的平衡點。配合現行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目標:臺鹽為配合政府發展太陽光電政策並活化資產,將致力於運用自有土地開發太陽光電案場。

目前已定案的開發案,為位於高雄市路竹區華山段,使用本公司自有竹滬一帶土地面積約1.68公頃,預估可建置地面型太陽能發電裝置容量約1.932MW,且附近有台電饋線可併接,該案預估建置總價約新台幣9000萬元。

該開發案不但可活化閒置土地,符合經營方針,亦能支持政府2025年20GW太陽光電設置目標,臺鹽預計於112年完工後,為臺鹽貢獻20年保證收益。

吳容輝強調,除了上述的地面型太陽能發電裝置,臺鹽將專攻「魚電共生」領域,已選定於南台灣的上百公頃用地,總投入50億元資金,可望於2024年建置完成。屆時即可奠定臺鹽未來20年新產業利基。

臺鹽股東常會完成第十三屆董事、獨立董事全面改選,董事長由吳容輝續任,其他當選人為三名獨立董事,各為李佳玲、吳師豪、何華勳,另有東煒建設代表趙國祥,共四人新任者,續任者為吳容輝、劉雅娟、廖顯奎、王景田、陳貫平等五人。

新聞連結